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赭色怎麼調

赭色是一種棕紅色或灰黑色的顏色,主要由鐵的氧化物構成。調出赭色可以通過以下幾種方法:

使用赭石顏料:赭石是一種含有鐵的氧化物的石頭,可以直接使用赭石顏料來調出赭色。赭石純度較低,因此可能需要與其他顏料混合以達到更接近赭石的顏色。

混合硃紅色和黑色:硃紅色(或稱朱磦)是一種老紅色,偏紅較多。將硃紅色與少量黑色混合,逐漸添加直至得到所需的赭色深淺。

使用橘紅色和藍色:橘紅色與少許藍色混合可以降低純度,從而得到類似赭色的顏色。

使用現成的赭石膏或粉末狀赭石:赭石膏可以直接加水化開使用,粉末狀赭石則需要自己熬膠兌着使用。這些方法可以快速得到赭色,但可能不如手工調色那樣精確控制顏色。

使用淺絳着色法:在傳統中國畫中,赭色可以用朱磦加墨調成,這是一種老紅色,偏紅較多。在寫生畫墨稿完成後,可以在其上着色來豐富畫面效果,使用的顏料包括赭石、花青、藤黃、朱磦、曙紅等。

綜上所述,調出赭色可以通過使用赭石顏料、混合硃紅色和黑色、使用橘紅色和藍色、使用現成的赭石膏或粉末狀赭石,以及使用淺絳着色法等多種方法。具體選擇哪種方法取決於個人需求和所使用的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