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起嗔心的故事

起嗔心的故事有很多,下面我將介紹其中一個:

從前,有一位叫李山的木匠,他性格豁達開朗,與人相處總是樂呵呵的。一天,他正忙著雕刻一件珍貴的木雕,不巧的是,他的助手不小心把木屑撒了一地。李山原本正在聚精會神地雕刻,突然被打擾,心裡很不舒服,就責備了助手幾句。

助手感到很委屈,他收拾好木屑後,便氣沖沖地離開了。李山看著失落的助手,心裡也感到一絲內疚。這時,另一位木匠張三來找李山,請求他幫忙製作一件家具。李山在製作過程中,依然保持著開朗的性格,與張三談笑風生。

然而,當張三不小心弄髒了他心愛的木雕時,李山瞬間起了嗔心。他責怪張三太不小心,語氣也變得嚴厲起來。張三感到很委屈,便不再說話,默默地離開了。這時,李山才意識到自己的過錯,後悔不已。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無論我們多么豁達開朗,都可能會因為外界的干擾而產生嗔心。因此,我們要時刻保持警惕,避免因小事而傷害到他人。當我們意識到自己的過錯時,應及時道歉並加以改正,這樣才能成為一個真正的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