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起始子午面

起始子午面,也稱為本初子午面,是指通過英國格林尼治天文台的子午面,即本初子午線所在的平面。本初子午線是地球上計算經度的起始經線,其定義是基於通過英國倫敦格林尼治天文台艾黎儀器中心的經線。全球經度以本初子午線作為零點。雖然格林尼治天文台在1953年遷移,但全球經度零點仍以格林尼治平均天文台為準確定。本初子午面的定義和作用如下:

定義:本初子午面是地理經度測量的起始面,與地球自轉軸平行或包含地球橢球體短軸的平面。它是量度經度的起始面或終止面。

作用:

作為全球經度測量的起點,用於確定地球上各點的經度。

確定地理位置,特別是在全球定位系統(GPS)和地圖製作中的套用。

在天文學中,本初子午面用於確定天體的位置和運動。

歷史背景:

1884年國際經度會議決定,以通過英國倫敦格林尼治天文台艾黎儀器中心的經線為本初子午線,全球經度用它作為零點。

1953年,格林尼治天文台遷移到東經0020』25」的地方,但全球經度零點仍以格林尼治平均天文台為準。

綜上所述,起始子午面是地理學和天文學中非常重要的概念,它不僅是經度測量的起點,也是確定地球上任意一點精確位置的關鍵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