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超濾的分離機理是什麼

篩分作用

超濾的分離機理主要是篩分作用。在一定的壓力下,原液流過超濾膜表面時,由於膜表面密佈的許多細小的微孔,只允許水及小分子物質通過而成爲透過液。而原液中體積大於膜表面微孔徑的物質則被截留在膜的進液側,成爲濃縮液。這樣,超濾膜實現對原液的淨化、分離和濃縮的目的。

超濾膜的微孔可達0.01微米以下,能有效去除水中的微粒、膠體、細菌、熱源和有機物。而尺寸比膜孔徑大的溶質分子被膜截留成濃縮液。超濾是一種壓力驅動型膜分離過程,其分離範圍爲相對分子質量500-100萬的大分子物質和膠體特質,相對應粒子的直徑爲0.005-0.1μm。

超濾技術的優點包括條件溫和無成分破壞、過濾過程不發生變化、無需加熱、能耗低、無需添加化學試劑、無污染,是一種節能環保的分離技術。此外,超濾技術分離效率高,對稀溶液中的微量成分的回收、低濃度溶液的濃縮均非常有效。超濾過程僅採用壓力作爲膜分離的動力,因此分離裝置簡單、流程短、操作簡便、易於控制和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