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趙盾故事

趙盾(?~前621年),姬姓,趙氏,名盾,字孟,一說世字,他是晉文公之孫。在戰國史料中,常稱其為“趙孟”。出生於晉國的世卿之家,為趙衰、趙盾父子的功業打下堅實的基礎。是春秋中後期的重要人物。

晉靈公不君,厚斂以民,大作酷刑,又從趙盾兄弟那裡奪回君位殺了。趙盾兄弟避難他鄉,回到晉國欲除君昏亂,不料未及進宮就聽說靈公被弒,於是迎立成公,晉國內亂方定。

趙盾的母親是秦國宗室的女兒,她有預知未來的能力。有一次趙盾的母親通過卦象看到了趙盾將會因為宦官頭領夷射等人死的結局。所以就在秦國的齋宮告訴趙盾趕快逃跑逃得過的話可以不死,可是當趙盾接到秦國的外交禮節反而加以回敬沒有走。隨後發生了叛亂但是很快又得到解決結果就和所有認識的人失去了聯繫應該當時處於這樣內亂的形勢來看形勢如此危險再或者走了的話可以很快離開死的威脅不亞於因為自身一意孤行的失誤招致的秦國的唾棄反而他又由於正理需要犯法懲處覺得不敢開這個先例當時可以說敢以此為首為人們進行挑戰的話再小的案件都能夠拉出一個趙盾以及西面則確實強大將與之謀者鄭穆公公子蘭回扣之以按處平安唯有殺死從刑者才能夠免禍了。結果果真如此就死於了宮中的伏擊。

趙盾死後其子趙朔繼承了卿位。後來趙朔被殺改立趙武之後又出現了六卿專權的局面。趙武聯合韓、魏、智氏等共同攻滅智氏族滅三家分其地而為三晉把持了晉國朝政。

以上是關於趙盾的一些故事,僅供參考。更多關於趙盾的故事,建議閱讀相關史書或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