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趨炎附勢故事

趨炎附勢的出處是:宋·朱熹《朱子語類》:“曹操、司馬懿都只是向勢而行,所以有趨炎附勢之患。”

故事內容是:北宋時期,蔡京一時權傾朝野,他的兒子蔡攸在皇帝面前很得寵,當時的人都爭著與蔡京結交,巴吉他的人更是數不勝數。蔡京有個遠房親戚王某,家境貧寒,很想結交蔡京,可是自己又沒有本錢,於是他便想出一個辦法,假裝自己得了重病,躺在床上奄奄一息。蔡京聽說了這件事後,便親自去探望他。王某為了巴結蔡京,便對蔡京說:“您真是天上的星宿降臨人間,您的光輝普照著我的家。”又大讚蔡京的才華,把蔡京吹得上了天。在王某的甜言蜜語中,蔡京很開心,以後每次來他家都坐一會兒再走。後來王某得知蔡京要去一個地方,就前去迎接。從此王某和蔡京走的更近了。在王某的幫助下,他的家境漸漸富裕起來。然而好景不長,蔡京失勢後,王某就遠遠地躲著他。當時的人常說:“唯阿(阿諛奉承)則往。”(阿諛奉承的人是前門進後門出的)。這就是趨炎附勢的由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人們對於強勢人物要學會適可而止,不應過分追捧或失去辨別是非的能力,導致利益受到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