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跨鳳乘龍故事

跨鳳乘龍,意思是夫妻團圓或美滿姻緣。出自《史記·外戚世家》。

故事內容:

很久以前,有個孤兒子春被選入宮中,後來受到國王的寵愛,住進了以鳳閣龍樓為標誌的宮殿。一年後,子春的妻子,聽到他死的訊息,便服毒自殺了。 這時,恰好國王生病,什麼藥湯都無法醫治好。子春聽到妻子自殺的事情,急忙返回宮殿。 悲痛中見到國王,國王終於清醒過來,隨後立子春為繼承人。過了一個月,國王病情加重,死去了。這時子春繼位為王,就是歷史上有名的東征君主。他把妻子的屍骨葬在宮門外,在宮中建了一個牌位。當舉行安靈儀式時,忽然有兩隻鸞鳥飛到靈堂上,雙雙投地悲鳴。不久,鸞鳥飛出宮門,消失在雲霧中。後來有人發現鸞鳥栖息在子春所建的牌位上。這件事傳開後,人們才知道鸞鳥栖息在牌位上的原因。從此,“跨鳳乘龍”的故事流傳至今。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跨鳳乘龍”的故事寓意著夫妻團圓或美滿姻緣。同時,也表達了夫妻之間深厚的感情和忠誠度。這個故事也告訴我們,珍惜眼前人,不要等到失去了才後悔莫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