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跪射俑特徵

跪射俑秦始皇陵兵馬俑中的一種,其特徵主要包括:

姿勢穩定:跪射俑呈蹲跪姿勢,右膝、右足、左足三個支點形成等腰三角形支撐上體,重心較低,這使得跪射俑在經歷了兩千年的歲月風霜後,依然能完整地呈現在我們面前。

服飾裝備:跪射俑身穿戰袍,外披鎧甲,頭頂左側挽一髮髻,腳登方口齊頭翹尖履。

武器裝備:跪射俑所持武器為弓弩,與立射俑一起組成弩兵軍陣,立射俑位於陣表,而跪射俑位於陣心。

細節刻畫:跪射俑的雙手在身體右側一上一下作握弓狀,表現出一個持弓的單兵操練動作。臉部刻畫細膩,髮髻偏於左側,縷縷髮絲盤曲糾結,根根可數。就連戰袍的扎帶、紐扣以及鞋底的針線,都刻畫的十分逼真,栩栩如生。

寫實精神:跪射俑的鞋底疏密有致的針腳被工匠細緻地刻畫出來,反映出極其嚴格的寫實精神,讓後世的觀看者從秦代武士身上感受到一股十分濃郁的生活氣息。

保存狀況:出土於秦兵馬俑二號坑,是目前保存最完整、唯一一尊未經人工修復的跪射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