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身分證真偽查詢

要查詢身份證的真偽,可以通過以下幾種方法:

公安部門官網查詢。在公安部門的官方網站上輸入身份證號碼進行查詢。

身份證查詢工具。使用第三方身份證查詢工具,輸入身份證號碼即可進行查詢。

電話諮詢。撥打電話給相關部門(如人民銀行等)諮詢身份證號碼的有效性。

微信小程式查詢。在微信中搜尋相關的小程式,如「紅雲快查」,進行身份證真偽查詢。

觀察身份證編碼規則。檢查身份證的編號(無論是15位還是18位),確保編號符合規定,如18位身份證編號的倒數第二位應該是男單女雙。

檢查身份證的有效期限。根據持證人的年齡,判斷身份證的有效期限是否正確。

核對相片。比對證件照片與持證人本人的一致性。

彩虹印刷和底紋觀察。觀察身份證底紋的彩虹印刷和底紋中的縮微文字字元串。

定向光變色和光變存儲「中國CHINA」字元。在特定角度下觀察「長城」圖案的顏色變化和「中國CHINA」字元的特徵。

專用閱讀機具。使用專用閱讀機具讀取存儲在證件晶片內的機讀信息,並進行解密處理以判別真偽。

手機簡訊、上網核查。通過傳送簡訊、手機上網或使用網際網路進行身份信息核查。

以上方法中,使用第三方工具、微信小程式查詢和官方網站查詢是較為便捷的方式;而觀察身份證編碼規則、檢查照片、觀察底紋特徵等則需要一定的專業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