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逍遙遊寓言故事

《逍遙遊》寓言故事主要講了惠子(莊子的朋友)與莊子(道家學派代表人物)的一次爭論,由於莊子的無視儒家、墨家的艱難困苦,注重追求精神自由,被惠子指責為偷心(私慾)賊。莊子以謬還謬,最終讓惠子認同自己的“無為而治”的政治觀點

以下故事梗概:

一天,莊子向惠子提出了一個很有意思的觀點:“人有出世之想,可說是追求著一種‘道’,這可以叫做‘游’。但世上的人,都在濁水中求魚,那豈不是白費心機?”

惠子反駁道:“人世間的事,難道可以完全擺脫的嗎?”

莊子反問:“你打魚嗎?”

惠子答:“是的。”

莊子說:“在濁水中抓魚,那你就會用網來撈,但是請你想一想,在清水中抓魚還用得著網嗎?所謂的遁世,追求清靜的道理也一樣。”

惠子不能理解。於是莊子向惠子描述了他理想中的“逍遙遊”——人是要“無己”、“無功”、“無名”的,才可達到真正的精神自由。這種逍遙不是靠外在的東西做依靠,而是來自於對精神束縛的掙脫。只有不以物喜、不以已悲,才能達到精神的至高境界。

以上信息僅供參考,如有需要,建議您查閱相關文獻或諮詢故事原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