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速動資產是什麼

速動資產是指企業可以迅速轉換成爲現金或已經屬於現金形式的資產。

速動資產的計算方法通常是將流動資產減去變現能力較差且不穩定的資產,例如存貨預付賬款、一年內到期的非流動資產和其他流動資產等之後的餘額。速動資產包括貨幣資金交易性金融資產應收票據、應收賬款、其他應收款等。其中,貨幣資金包括現金、銀行匯票、銀行存款等;交易性金融資產指的是通過交易獲得的金融資產、票據和股權等,如商業票據政府債券、股票等;應收票據、應收賬款和其他應收款也具有較高的流動性和變現能力,這些資產可以在較短的時間內轉化爲現金或現金等價物,具有較高的流動性和變現能力。相對而言,存貨、預付賬款、待攤費用、一年內到期的非流動資產及其他流動資產等則是非速動資產,因爲它們獲取現金所需要的時間較長,不易變現。

速動資產是企業短期債務償還需求的重要資源,對於確保企業及時有效地償還短期債務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