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過來是什麼詞

過來 是一個漢語詞彙,具有多種含義和用法:

基本含義:指從另一個地點向說話人所在地來。例如:「趕快過來吧,那邊有隻小船過來了。」

動詞後用法:

表示時間、能力、數量充分,多跟「得」或「不」連用。例如:「活兒不多,我一個人幹得過來,這幾天我忙不過來。」

表示來到自己所在的地方。例如:「捷豹從四面八方飛過來,敵人幾次三番想衝過橋來,都被我們給打退了。」

表示正面對著自己。例如:「他轉過臉來,我才認出是位老同學。」

表示回到原來的、正常的狀態。例如:「醒過來了,覺悟過來了,他真固執,簡直勸不過來。爬到山頂,大家都累得喘不過氣來。」

離合詞用法:作為不及物動詞,是述補式的離合詞。在這裡,「過」的意思是「經由」,強調兩端,因此賓語不能是「這裡」,因為「這裡」是一端的。例如,可以說「他過來」,但不能說「他過來這裡」。此外,「過來」作為離合詞,分離用法僅限於變為可能補語,即「過得來」「過不來」,不能插入其他成分。

反義詞: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