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道德故事及感悟

一個道德故事及感悟:

故事名稱:《公交讓座》

故事內容: 一天,我乘坐公車去辦事,車上人很多,我找了個位置坐下。車行駛到某一站時,上來了一位白髮蒼蒼的老奶奶,她拄著拐杖站在我旁邊。由於車廂擁擠,她沒有座位。看到這種情況,我心裡有些糾結:讓座吧,自己站著難受;不讓座吧,又怕被熟人看到。最後,我鼓起勇氣,對老奶奶說:“奶奶,您坐我這兒吧。”說完我就站了起來,把座位讓給了她。車廂里的人紛紛向我投來讚許的目光。我雖然站著有點難受,但心裡很開心。

感悟: 尊老愛幼、助人為樂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在公車上讓座這件事看似微不足道,但卻能反映出一個人的道德品質。通過這件事,我深刻地體會到,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要時刻關注自己的道德行為,從點滴小事做起,做一個有道德的人。

這個故事讓我認識到,道德行為並不一定要轟轟烈烈,而是體現在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上。我們應該時刻關注自己的道德行為,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去影響周圍的人,讓社會變得更加美好。同時,我們也應該學會感恩和回報,因為我們的成長和進步離不開他人的關愛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