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遵前提後的故事

遵前提後的故事是一個流傳很廣的寓言故事。這個故事主要講的是一個人向鄰居要鍋子,然後沒有考慮之前和之後要做的事情是否適合,最後因自身情況自亂陣腳。具體內容如下:

一個越國人要買鍋子,在考察市場上的鍋子質量時發現一位趙國的老鄉,就把這位老鄉請到了家中,打算與他商量購買他的鍋子。

這位越國人向老鄉說:“聽說您的鍋子質量非常好,我願意購買一些。”老鄉聽了越國人恭維的話非常高興,就對他說:“我的鍋子質量雖然好,但有一個缺點,就是鍋邊太厚了。”越國人很驚訝地說:“鍋邊厚有什麼不好呢?”老鄉回答說:“因為您的房子太小,如果使用這種鍋炒菜時熱力會滲透到房子裡。而當您需要把湯灌入盆中時,厚邊的鍋又不容易舀出湯汁。”越國人點頭稱是。於是,他當即買下了老鄉的鍋子。

但令人吃驚的是這位越國人的舉動:他把鍋買回後立即就打破燒掉,鍋子徹底成了廢物。有人對此百思不得其解就前去探詢緣由。他這才說出心裡的疑問:房子是窄了一點,炒菜時火苗足以燎原;再說現在也不需要用盆盛湯啊!然而既然疑慮房子會熱為何當時還購買老鄉的鍋子呢?他回答說:當時是當時,現在是現在嘛!事情發生了變化,情況也隨之而變嘛!

故事告訴我們:事情是會隨著時間、地點、條件的變化而變化的。做事情之前要深思熟慮,三思而後行;但思考問題要有條理,不可雜亂無章;要遵前提、顧後果,考慮問題全面細緻。

希望以上信息能幫助您解決問題。如果還有其他問題,請隨時告訴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