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遼國是什麼國家

契丹國

遼國,正式名稱爲契丹國,是中國歷史上由契丹族建立的一箇封建王朝。遼國的創建者是耶律阿保機,他於907年成爲契丹的可汗,並在916年建立年號,國號定爲“契丹”,並定都於上京臨潢府(今內蒙古巴林左旗南)。遼國的歷史持續了210年,從907年至1125年,期間共傳九帝。

遼國的疆域在其強盛時期東至日本海,東北包括黑龍江、烏蘇里江流域和庫頁島,西至阿爾泰山,北到額爾古納河、外興安嶺一帶,南至河北中部的白溝河和山西北部,包括幽雲十六州。遼國的幅員廣闊,是中國北方歷史上著名的草原遊牧帝國。

遼國的政治體制具有特色,主張因俗而治,開創出兩院制政治體制,並創造契丹文字,保存自己的文化。同時,遼國吸收了渤海國、五代、北宋、西夏以及西域各國的文化,有效促進了遼朝政治、經濟和文化的發展。

遼朝滅亡後,遼德宗耶律大石西遷到中亞楚河流域建立了西遼,直到1218年被蒙古所滅。遼國的軍事力量與影響力曾涵蓋西域地區,因此在唐朝滅亡後中亞、西亞與東歐等地區將遼朝(契丹)視爲中國的代表稱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