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避雷針保護範囲

避雷針的保護範圍主要取決於其高度、被保護物的高度、相對位置以及周圍環境。一般來說,避雷針的保護範圍可以估算為針尖高度的2到3倍。例如,如果避雷針的高度為10米,其保護範圍將大致在20到30米之間。然而,這個計算方式是一個大致的估算,實際的保護範圍可能會因為周圍環境和其他因素而有所不同。

滾球法是一種更精確的計算避雷針保護範圍的方法。這種方法選擇一個半徑為hr的球體,沿需要防護直擊雷的部位滾動。如果球體只接觸到避雷針或避雷針與地面,而不觸及需要保護的部位,則該部位就在避雷針的保護範圍之內。滾球法的具體套用會根據建築物的防雷等級和滾球半徑的不同而有所不同。

需要注意的是,避雷針能否起到作用,除了與避雷針的高度、數量、接地措施、被保護物的高度、相對位置等因素有關外,還與許多不可控的隨機因素有關。因此,雖然可以通過計算和設計儘可能地提高保護範圍,但並不能保證絕對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