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還珠格格是什麼

清裝宮廷劇

《還珠格格》是一部清裝宮廷劇,改編自臺灣女作家瓊瑤的同名小說。該劇共分爲三部,分別是《還珠格格第一部》、《還珠格格第二部》和《還珠格格第三部:天上人間》。這三部分別於1998年、1999年和2003年首播。劇中由孫樹培、李平擔任導演,瓊瑤擔任編劇,主演包括林心如蘇有朋周杰張鐵林陳志朋范冰冰王豔劉丹牟鳳彬等。這部劇集在社會上產生了巨大影響,被譽爲“小燕子風暴”或“現象”。每部的集數分別爲第一部24集、第二部48集、第三部40集。

此外,《還珠格格》也是瓊瑤創作的系列長篇小說的名稱,該系列小說出版於1997年至2003年之間。

"格格"一詞在清朝有不同的含義,既可以指貴族小姐,也可以是親王的比側福晉地位低的妾。在清朝,皇帝的女兒通常被稱爲公主,但在後期也有稱爲格格的情況。劇名中的"還珠"指的是"還君明珠",這是一箇古代的詩詞,而劇中的女兒被稱爲掌上明珠,因此取名"還珠"與劇情相符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