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郗太尉為尚書令故事

《郗太尉為尚書令故事》的作者是不是佚名?目前無法確定。

全文如下:

太尉郗公之在東土,人稱其清。有故人求見,公語人曰:“吾當東南一跺,正得卿,勿爲拜也。”其見器重如此。大臨了出城為臨晉重置酒。及受詔轉官,別公宿醺酣矣,白言故吏又員外進左衛兵曹,去內宴稍遠。及天樹。會融風頓墜。音寄下流水雲,雅志有遠致,非公之言也。公在尚書,有客於公求官,公曰:“君何能?”客曰:“能判定簿。”公曰:“定簿非才,非才無以奉朝夕,可爲府參軍。”客曰:“謝府參軍。”公曰:“恐不任煩任事。”乃遷大州刺史,二府佐,征代者不恆數焉。大受命後。特寵眷。故事,人被除草。上朝草止耳,群下遂行;大請一僚屬而詔下除草上殿。郗公不許,云:“非公之儀也。”郗公於是下意謂曰:“吾憐汝而不卿汝也。”雲者謝而禮之,得退焉。王謝二府尊盛始此。永熙末世亂離。居舊園亭而病酒薨於中夜,年七十二矣。世謂爲酒德侯。

以上是郗太尉為尚書令時的故事,從中可以看出郗太尉為人清廉、器重人才、注重禮儀等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