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部隊番號是什麼

軍隊中建制單位的正式名號

部隊番號是指軍隊中建制單位的正式名號,通常按照編制序列和單位性質授予。例如,步兵第X團海防第X旅航空兵第X師等。部隊番號屬於軍事機密,一般僅限於軍隊內部掌握使用,對外公開的只是其代號。在中國,部隊番號一般僅在內部使用,對外公開的只是其代號。

部隊番號的排列是有規律的,呈遞增或遞減排列。例如,1948年11月,東北野戰軍按照軍委統一全軍部隊番號的規定,將第1縱隊至第12縱隊,依次改稱第38軍第49軍。又如1969年12月,軍委重排全軍陸軍師番號,第55軍下轄的第144師、219師和新組建的師,依次改稱第163師、164師、165師。上述三個師所屬各團亦按師番號乘以三依次改稱。

部隊番號通常由冠名矢名數名和格名組成。冠名錶示單位的隸屬範圍和建制關係;矢名錶示單位性質;數名錶示單位的建制序列;格名錶示單位的規格、等級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