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鄙在文言文中的意思

在文言文中的意思:

邊遠的地方:指邊境或邊遠偏僻的地方。例如,《為學》中提到「蜀之鄙有二僧」,意指四川的邊境有兩個和尚。

鄙陋、鄙俗:形容事物或人的粗俗、簡陋或見識淺薄。如《曹劌論戰》中的「肉食者鄙,未能遠謀」,意指那些身居高位的人見識短淺,不能深謀遠慮。

輕賤:表示輕視或看不起。如《孔雀東南飛》中的「人賤物亦鄙,不足迎後人」,意指人低賤,東西也鄙陋,不配拿去迎接你日後再娶的妻子。

鄙薄、輕視:用作動詞時,表示輕視或看不起。如《訓儉示康》中的「孔子鄙其小器」,意指孔子瞧不起他的器量狹小。

謙詞:用作自稱的謙詞,表示自己的見解或行為可能不夠高明或重要。如《滕王閣序》中的「敢竭鄙懷,恭疏短引」,意指我冒昧地用盡鄙陋的心懷,恭敬地寫下這篇小序。

綜上所述,「鄙」在文言文中的意義豐富,既可以指代邊遠的地方,也可以形容人的鄙陋或粗俗,還可以表示輕視或看不起,以及用作謙詞表達自己的謙虛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