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酒駕怎麼辦

如果發生酒駕,處理流程通常如下:

處罰。飲酒後駕駛機動車,將被暫扣一箇月以上三個月以下的機動車駕駛證,並處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罰款。醉酒後駕駛機動車,將被處15日以下拘留,暫扣3個月以上6個月以下的機動車駕駛證,並處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

重複犯罪的處罰。如果再次飲酒後駕駛機動車,將被處以更重的處罰,包括十日以下拘留,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並處以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

駕駛營運機動車的處罰。飲酒後駕駛營運機動車,將被暫扣三個月機動車駕駛證,並處500元以下罰款。醉酒後駕駛營運機動車,將被處15日以下拘留,暫扣6個月機動車駕駛證,並處2000元罰款。

特殊情況的處罰。如果飲酒或醉酒駕駛機動車發生重大交通事故,構成犯罪,將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並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吊銷機動車駕駛證,終生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此外,如果發生酒駕事故,應主動面對現實,不要逃逸。在受害方已經報警或即將報警時,應撥打報警電話。面對警方的問話時,應保持沉默,直到有律師在場。還應積極賠償受害人,爭取受害人的諒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