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釋迦佛祖的故事

釋迦佛祖,佛教創始人。姓喬答摩(也譯作喬達摩),名悉達多。“釋迦牟尼”是佛教徒對他的尊稱。釋迦,種族名,意為“能”;牟尼,亦譯為“文”,是尊稱,意為“仁”、“儒”、“忍”、“寂”。合為“能仁”、“能儒”、“能忍”、“能寂”等,意即釋迦族的“聖人”。

釋迦佛祖出生於藍毗尼(Lumbini),《傳法錄》載:“太子降生時,經一日一夜,不食不飢不渴。”天上的龍阿羅漢為恭賀他的誕生而出資捐塑了他的全身金色金身佛像,還派龍吐香水為他洗浴,就是現在的舍利塔。 相傳當摩耶夫人入水時有一綠芽長在她頭上,隨即便生下一太子名悉達多。數年後悉達多太子悟道成佛。當時淨飯王為他舉行九法行除滅一切苦厄的儀式,他便在眾臣的簇擁下回宮。

釋迦佛祖的生平事跡,主要載於佛經中。這些經典又往往經過許多佛教學者的整理和編纂,具有高度的文學藝術價值。從這些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到釋迦佛祖具有偉大的道德和人格力量,他的智慧和慈悲心使他成為人類歷史上最受尊敬的人物之一。

以上信息僅供參考,如果您還需要了解更多信息,建議您查閱相關文獻或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