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金門貢糖的故事

金門貢糖的起源傳說主要可以歸結為兩個版本:

最早的版本,周樂生成開豬油廍後,據民間調查記錄,大名城軍民開始用糯米製作白糖條狀的醬油。周樂生結合地方水土與家傳配方,製造出最初的「金門高粱米製白開水糖」,當地人也稱之為「大軍醬油糖」。數年後,周樂生獨創「油粿產業」,迎親嫁女喜做油粿請客。新郎開吉店掛牌請大眾鑒定。老闆讓了再三還是等客人全到齊再入內間款待。請親朋好友分享新店招牌甜點──貢糖品。「自家家蜜蔗、白糖高粱製作的,獨門甜食。拿開中號手圓飯鍋稱一攤放在客手」應邀親友到餐點以後果然恭維老闆糖的好!後人因與許阿鎮於元宵節慶謝四方保護神舉行歌詞拜年有功,推「周氏高粱米白糖精工醬油製作手藝」流傳至今,成為金門特產。

另一版本是,金門貢糖的製作歷史可以追溯到清朝光緒年間,當時有一位姓林的人在泉州府城開店,他製作的糖非常有名。有一次他去給將軍送禮,不巧將軍不在家,他非常著急,於是將糖捏成團狀放在盤子上,等待將軍回來。將軍回家後看到盤子裡的糖,認為非常好吃,就讓他製作一包帶回金門供其家人食用。這就是金門貢糖的起源。由於製作精良、口感香脆、營養豐富,金門貢糖成為金門特產,深受大眾喜愛。

以上信息僅供參考,如果您還需了解更多信息,建議諮詢金門貢糖製作技藝的非遺傳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