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銅板畫介紹

銅版畫是一種版畫藝術形式,起源於15世紀中葉的歐洲,至今已有500多年的歷史。它屬於凹版版畫,與凸版的木版畫相對。銅版畫的製作工藝相對複雜,包括使用金屬刻刀雕刻或酸性液體腐蝕等手段在銅板上刻成所需的圖樣,然後將油墨或顏料擦壓在凹陷部分,再用擦布或紙擦乾淨凸面部分的油墨。之後,將用水浸過的畫紙覆蓋在版上,通過銅版機壓印,使得凹處的墨色被吸沾到紙面上,形成版畫。

銅版畫在世界美術史上占有特殊的地位,歷代大師如丟勒、倫勃朗、戈雅、畢卡索、盧奧、莫蘭迪、柯勒惠支、大衛·霍克尼等都創作過銅版畫的傑作。銅版畫不僅是一種藝術創作媒介,也是世界各大美術學院版畫專業的傳統科目之一,在當代藝術世界和藝術教育領域仍發揮著獨特的作用。

在中國,銅版畫也被稱為「蝕刻版畫」、「銅刻版畫」、「銅蝕版畫」或「腐蝕版畫」,是凹版版畫的一種。明末清初,中國的文人墨客將墨和硯濃縮在白銅製做的墨盒中,並在墨盒上手工刻鑿了精美流暢的文字、人物或花鳥等,形成了中國的原始銅版畫。清代乾隆皇帝曾下令製作銅版畫,其中一些已成為海內外各大博物館的珍貴收藏品。

銅版畫的製作工藝包括備板、刷防磨劑、刻圖腐蝕、特殊技法的運用、拋光、打磨、上色以及覆蓋透明保護層等步驟。由於銅版畫具有不易變色、有千年以上的清晰度等特點,它可以長久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