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鋼琴音譜怎麼看

鋼琴音譜的閱讀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瞭解簡譜。簡譜是一種表示音樂的方法,通常由數字和符號組成。數字1、2、3、4、5、6、7分別對應音符哆、瑞、咪、發、騷、拉、芯。0代表休止符。小橫槓表示音符和時值時長。例如,一拍的哆對應數字1,兩拍的哆對應數字1加上一個小橫槓。簡譜中,有數字的地方唱出對應的唱名,有小橫槓的地方唱出拍子數。

閱讀五線譜。五線譜由五條平行線組成,從下向上數分別是第一線、第二線、第三線、第四線、第五線。空出的地方從下向上依次是第一間、第二間、第三間、第四間。五線譜上的音符位置與鍵盤上的鍵位相對應。例如,高音譜表下加一線爲do,依次向上是re、mi、fa、so。低音譜表也類似,下加一線爲do,向上依次是re、mi、so、la、fa、do。

理解音的進行方向和音與音之間的距離。在五線譜上,音符向高處走,在鍵盤上對應的鍵向右移動;音符向低處走,在鍵盤上對應的鍵向左移動。五線譜上相鄰的兩條線或兩個間在鍵盤上隔一箇音,而相鄰的線與間在鍵盤上是兩個挨着的音。

上下兩行譜對照閱讀。鋼琴譜通常有上下兩行,閱讀時應該將兩行譜子對照起來看。例如,上面一行有一箇單音,下面一行有一箇和絃,那麼就將這幾個音看作是一箇小組,同時反應手指在鍵盤上的位置。這樣做的優勢是可以同時看到兩個聲部的走向,也可以縮小注意力集中的範圍,做到100%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