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鍾姓什麼

鍾姓是一箇多民族、多源流的姓氏羣體,尊鍾烈爲得姓始祖。鍾姓的來源主要有以下幾種:

源於子姓:鍾姓是商朝貴族微子啓之後裔,微子啓最初封在微(在殷墟附近),後來成爲宋國的開國君主。微子啓的後代中,有一部分以居地“鍾離”爲姓,成爲鍾姓的一支。

源於嬴姓:出自周王朝時期伯益後人的封地,屬於以國名爲氏。周武王姬發將伯益的後人封在鍾離邑,建立了鍾離國,後來被楚國攻佔,國君成爲楚國的下臣,後楚靈王允許其復國,但成爲了楚國的附庸小國。

源於羋姓:楚公族鍾建封於鍾吾國,其後爲鍾吾氏,後簡寫爲鍾氏。東周時鍾吾子爵封地,建立“鍾吾國”,在今江蘇新沂市。

以官爲氏:古代有官名“金童師”,掌擊鐘奏樂,因此,鍾氏可能以此官職爲姓。

鍾姓在宋版《百家姓》中排名第149位,在當代姓氏人口排名位列第56位,屬於大姓系列,人口約624萬人,約佔全國人口總數的0.35%左右,主要分佈於廣東、江西、四川、廣西等省區。鍾姓歷史名人有鍾子期、鍾繇等。

綜上所述,鍾姓的來源主要有子姓、嬴姓、羋姓和以官爲氏四種,其中子姓和嬴姓是鍾姓的主要來源。得姓始祖爲鍾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