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門客是什麼意思

門客是古代達官貴人家中養的一些人,他們具有真才實學,能在關鍵時刻替主人辦事。門客的身份和家奴是不同的,平時沒有固定的工作,不必幹雜役,照樣喫喝領工資。他們實際上是人才儲備,能夠在關鍵時刻給主人出主意。門客最早出現於春秋時期,那時的養客之風盛行。

門客也可以指家塾的塾師。在宋代,家塾教師爲門客。此外,門客也可以理解爲在主家門上居住,租地、受人僱傭或有義務給主家幫忙的外來農戶。

總的來說,門客是一箇意義模糊卻又內涵豐富的詞,不能簡單等同於“佃農”“長工”“短工”等詞彙。他們不人身依附於家主,地位和家臣家將類似,家主可以根據其不同特長安排做事。根據 “門客” 才能和貢獻的大小,又可分爲“下等客 ” 、 “一般客” 和 “上等客”。按照 “門客” 爲養者效力的方式不同, 或者說按照“門客”從事行業的不同,可分爲“行刺客 ”、“談說客” 和“著作客”。以上就是門客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