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閃光燈有什麼用

閃光燈在攝影中有多種用途,主要包括:

影室單燈頭:適用於影棚拍攝,連接電源,穩定高效,適合大部分拍攝需求。

外拍單燈頭:適合外景拍攝,使用電池供電,便攜,但性能略低於影室閃光燈。

機頂閃光燈/熱靴燈:可安裝在相機上,配合引閃器使用,適合快速調整角度和便捷性高的拍攝。

影室電箱與閃光燈頭:高回電速度、穩定性和輸出功率,常用於商業和時尚攝影。

外拍電箱與閃光燈頭:使用電池供電,綜合性能高於外拍單燈頭,適用於高標準的外景拍攝。

環閃:用於時尚攝影,使模特擁有漂亮的眼神光,影子落在正後方。

手機閃光燈:適用於手機攝影,可改變角度,但功能有限。

引閃器:安裝在相機上,觸發閃光燈,是拍攝時必不可少的工具。

閃光燈的主要作用是照亮場景,特別是在光線不足或需要特定光效的情況下。它結合相機的曝光三要素(光圈、快門、感光度)來控制畫面的亮度,尤其是在人像攝影中,可以提升人物亮度,同時保持背景的適當曝光。

此外,專業外置閃光燈具有大閃光指數、快速回電速度和可調整閃光角度的特點。它們不會消耗相機機身的電池電量,因此不影響相機電池的使用時間。在光線充足的室外,閃光燈也常用來補光。跳閃是一種常用的拍攝方式,通過反射光線到被攝對象上,避免直接硬光效果,常用於室內人像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