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阿特金森公式

阿特金森公式是用來描述個體成就動機的理論模型。根據阿特金森的理論,個體的成就動機強度由三個主要因素決定:成就需要(Ms)、期望水平(Ps)和誘因價值(Is)。

成就需要(Ms):個體對成功的渴望強度。

期望水平(Ps):任務成功的可能性或機率,其值範圍從0到1。

誘因價值(Is):任務成功後的獎勵或滿足感。

阿特金森的公式可以表示為:

動機強度(T) = 需要(Ms) × 期望(Ps) × 誘因(Is)

這個公式表明,個體的動機強度是個人的成就需要、對成功可能性的預期以及對成功獎勵的期望三者相互作用的結果。阿特金森認為,當任務具有中等難度(Ps=0.50)時,個體的求成動機或失敗的焦慮最為強烈。此外,當個體的成就需要高於避免失敗的動機(Ms > Mf)時,他們傾向於追求中等難度和中等風險的任務;反之,如果避免失敗的動機高於成就需要(Mf > Ms),個體在面對失敗威脅時的總體傾向是避免,尤其是在任務極易或極難且伴有外在誘因(如讚許、金錢)時,這種避免傾向更容易被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