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阿瑞尼斯方程式

阿瑞尼斯方程式(Arrhenius equation)是由瑞典的阿瑞尼斯所創立的,用於描述化學反應速率常數隨溫度變化的經驗公式。該公式的形式為 \( k = Ae^{-\frac{E_a}{RT}} \),其中 \( k \) 是反應速率常數,\( A \) 是指前因子,\( E_a \) 是活化能,\( R \) 是氣體常數,\( T \) 是絕對溫度。這個公式適用於大多數基元反應,以及許多複雜反應。

在材料科學中,特別是橡膠材料的老化研究,阿瑞尼斯公式也被廣泛套用。大部分橡膠材料的老化速率隨溫度的變化規律可以用阿瑞尼斯公式進行描述。然而,對於某些易水解的橡膠,如矽橡膠聚氨酯丙烯酸酯氯醇橡膠等,在貯存過程中與空氣接觸,水能破壞可水解的基團(如酸、酯和腈基等),還能溶解水溶性的物質和分離電解質,導致水分吸附並滲透到橡膠內層,使橡膠逐漸膨脹,因結構遭到損壞而導致性能下降。因此,對於這些材料,阿瑞尼斯公式不能準確描述其老化速率隨溫度的變化規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