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阿q正傳故事簡介

《阿Q正傳》是魯迅創作的中篇小說,是辛亥革命時期到五四運動時期中國社會生活的真實寫照。該小說以阿Q這個藝術形象為代表,展現了辛亥革命前後至五四運動時期中國社會各階層人的精神面貌。故事以辛亥革命前後未莊這個封閉、封建、保守的農村小鎮為背景,塑造了阿Q這樣一個全身充滿舊時代氣息的典型人物,他無知、貧困、狹隘落後,又有著自欺欺人、狂妄自大、自輕自賤的特殊性格。

阿Q一生與貧苦相伴,他做過短工,賣過苦力,卻總是不如意,被人嘲笑和戲弄。他心胸狹窄,常因細小事而耿耿於懷,甚至動怒。然而,他卻有著自欺欺人的思想,認為自己是勝利者,可以逃避現實的苦難。他常以“精神勝利法”自我陶醉,遇到失敗和屈辱時,不是從自身找原因,而是以幻想勝利來求得安慰,在精神上壓倒對方而自慰。他的“精神勝利法”帶有濃厚的封建性、宗法性、保守性。

此外,小說還描寫了未莊人在辛亥革命、二次革命、農民革命、軍閥混戰和北洋政府統治的背景下所經歷的各種生活變遷。阿Q的生活變遷以及他與其他人物的關係變化貫穿整個小說的始終。阿Q是未莊的一個流浪僱農,自以為是“世界第一闊人”,甚至不肯打工掙錢去娶老婆;小D要跟他尋仇都被他的“精神勝利法”制服;但是因為犯了小偷小摸的錯誤以及“男女之大防”不能參與革命運動等等思想意識根深蒂固,而不能實現自己做個典型的未莊勞動者的夢想。

因此,《阿Q正傳》講述了一個受盡剝削欺凌卻自我安慰的貧苦農民阿Q的故事,展現了辛亥革命前後到五四運動時期中國社會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