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陳守娘的故事

關於陳守娘的故事,有以下兩個例子:

1.賣油翁的故事:傳說陳守娘小時候家裡沒有油壇,就用小勺舀油往燈盞里滴,燈盤上滴出個坑來,不偏不歪正好是一滴油。她滴了整整一晚,燈盤裡的油沒溢出來,燈還亮堂堂的。陳守娘為了驗證油滴的均勻,就用手撮了一點放進嘴裡嘗嘗,嘿,又香又甜又好吃。她覺得這種油倒在地上可惜,就拿去賣給鄰居。陳守娘由此想到,自己為何不能辦個油坊呢?

2.水碓糕的故事:有一次,陳守娘因為一個小孩掉進河裡淹死了而傷心過度,天天以淚洗面。到了夜晚她來到廟裡燒香許願,說要用自己的錢買上等的糯米舂成糍粑給死去的小孩吃。可是她家貧窮,上等的糯米根本買不起。於是她靈機一動,叫家人用清水把糯米淘淨,再用碓舂成糍粑。糍粑舂好後,她請來死小孩的父母、叔伯、鄰居和族內長輩品嘗。眾人吃了都覺得不如意,並說清水糍粑沒有香氣,不如用上等的糯米摻些米粉一起舂才好吃。陳守娘便叫家人按大家意見辦。這清水糯米粉摻和後不乾不稀、軟硬合適的好糍粑終於做成了。眾人品嘗後一致叫好。於是陳守娘辦起了村裡的第一家油坊。

這些故事主要描繪了陳守娘的聰慧和善心,以及她對生活的積極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