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雍正的女人

雍正帝是中國清朝的第五位皇帝,他的後宮中有多位女性,包括:

孝敬憲皇後烏拉那拉氏,雍正帝的原配皇後。她於1691年被康熙帝賜封為雍正帝的嫡福晉。烏拉那拉氏生下了弘暉,但不幸夭折。雍正帝即位後,她被冊封為皇後,於1731年去世,享年51歲。她與雍正帝合葬於清西陵之泰陵。

孝聖憲皇後:鈕祜祿氏,後來成為乾隆皇帝的生母。她在雍正帝還是雍親王時嫁給他,最初被封為熹妃。隨著地位的提升,她最終成為皇太後。乾隆帝即位後,她被尊為皇太後,於1777年去世,享年86歲。

敦肅皇貴妃:年氏,年羹堯的妹妹。她是雍正帝最受寵愛的妃子之一,生有多個子女。年氏在雍正帝登基後被封為貴妃。不幸的是,她的三個兒子和一個女兒都夭折了。年氏於1725年去世,被追封為皇貴妃。

純懿皇貴妃:耿氏,她與雍正帝的關係良好,生育了皇五子和親王弘晝。耿氏在乾隆帝即位後被尊為皇考裕貴太妃。

齊妃李氏,她是雍正帝的妾室之一,生有皇二女和碩懷恪公主以及皇子弘昐、弘昀、弘時。儘管後來她的兒子弘時得罪雍正而被削宗籍,李氏也未再得到晉封。

寧妃武氏,具體入宮年份不詳,於1727年去世,後被追封為寧妃。

謙妃劉氏,她為雍正帝生有皇六子圓明園阿哥弘曕。劉氏在乾隆帝即位後被尊為皇考謙妃。

懋嬪:宋氏,她是康熙年間入宮的妾室,為雍正帝生有皇長女。

以上是雍正帝後宮中的主要女性成員。每位妃嬪都有其獨特的身份和故事,對雍正帝的後宮生活產生了重要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