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雜阿含經的故事

《雜阿含經》的故事

在很久以前,有個青年叫優波離,他是個很懂佛法,品行又很優秀的僧人。在佛祖弘法的時候,有很多出家人都想依附佛祖修行,他們有一個人叫做「遮那」的出家人,他對佛祖說:「我是真正的沙門。」而眾位同門也都隨著他這樣認為,這讓優波離很難過。

於是他跑到佛祖面前請示佛祖:「遮那出家人總是說他才是真正的沙門,請佛祖明示我何謂真正的沙門。」佛祖微笑著對優波離說:「真正的沙門,應該像陽光一般無所不照,不應該有黑暗存在他的心中;應該像大海一般無所不載,不應該有高下之分;應該像大地一般無所不生,應該隨處利他的心。」

優波離聽了佛祖的話,心裡感到非常開朗,他於是回到眾位同門面前,將佛祖的話告訴他們。眾位同門聽了以後,都認為佛祖的話非常有道理,他們開始學習佛祖的教法,改過自新,利他的心也漸漸增上。

而那位叫做遮那的出家人,聽了優波離的話後,心中也感到非常慚愧,他知道自己以前過於自大,對眾人缺乏尊重,這是他自己的過失。於是他也開始學習佛法,改過向善。

從此以後,眾位出家人都開始積極修行,他們都以優波離為榜樣,他們的生活方式也都相當正直和諧。大家都相敬如賓,所以大家過得很和諧美滿。這就是《雜阿含經》中一個非常有意義的故事。

這個故事說明了在佛教中修行需要保持一顆謙遜、平等、包容、利他的心。通過傾聽和學習佛祖的話語,人們能夠獲得內心的光明和溫暖,從而在生活中做出積極的改變。同時,這個故事也強調了尊重他人、謙虛謹慎的重要性,只有這樣才能真正做到利他、和諧共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