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雲林由來故事

雲林由來故事有以下幾個:

* 神鹿救主 。傳說北宋期間,宋將曹斌屯軍於雲林境內的象牙山,時常到山中溪邊飲馬,發現山中有一種草藥可以醫治創傷,就把這種草藥帶回軍營備用。後來,曹斌在一次與敵軍的戰鬥中身受重傷,全靠這種草藥治癒,傷好後他為了感謝雲林的山水靈氣,就以雲林的地名作為藥草的名稱,並將此藥草稱為雲林神藥,在雲林境內傳頌一時,給雲林抹上了神奇的色彩

* 諸葛妙計除頑石 。青創雲林、怡保一帶名將陳卜之女陳淑華有一頑石,一天,她帶此石到白沙武廟求神除病,卻被諸葛武神誤認為妖怪而收伏之。此事傳遍怡保上空,從此,人們都知道白沙武廟內有神鹿顯靈,靈藥治病、神鹿除妖,於是,慕名而來的人越來越多,白沙的繁榮昌盛便從這神奇的傳說開始。

* 大羅仙山** 。據《雲林縣誌》記載:“鹿鳴山原名大羅仙山,其山有池曰‘雲霖’,有洞曰‘雲霖洞’,俗傳有神鹿出沒。”又據傳說當年朱元璋為爭奪天下曾路過此地。他走累了,便與兵士在此歇息。

以上就是雲林的一些由來故事,帶有濃厚的神話色彩和歷史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