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雷射清洗的原理

雷射與物質之間的相互作用

雷射清洗的原理主要基於雷射與物質之間的相互作用。具體來說,雷射照射到物體表面時,會被表面的污染物或塗層吸收。由於雷射能高度集中能量,聚焦的雷射束可以在焦點附近產生極高的溫度(幾千度甚至幾萬度),使污垢瞬間蒸發、氣化或分解。同時,雷射脈衝的高能量密度可以在極短的時間內產生巨大的脈衝力,瞬間衝擊物體表面,使鬆散的污漬或顆粒被衝擊除去。此外,雷射還可以激發物體表面的光化學反應,促使污染物分解或還原,進一步清潔表面。

在雷射清洗過程中,電漿的產生是一個關鍵現象。當雷射能量密度超過一定閾值時,會在物體表面產生急劇膨脹的電漿,進而產生衝擊波,使污染物變成碎片並被剔除。這個過程中,需要精確控制雷射的參數,如脈衝寬度和能量密度,以確保有效清潔同時避免對基底材料造成損害。

雷射清洗技術適用於多種場合,如除油、除鏽、除漆等,且在適當參數下使用高速且作用時間短的雷射脈衝,可以高效清除表面附著物,同時不會傷害金屬基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