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電子戰是什麼

利用電磁頻譜的軍事行動

電子戰是一種利用電磁頻譜的軍事行動,旨在探測、利用、削弱或阻止敵方使用電磁頻譜,並保護己方使用電磁頻譜。電子戰包括三個主要部分:

電子攻擊:這是利用電磁能量、定向能或反輻射武器來摧毀或干擾敵方電子信息系統的行動。電子攻擊的武器包括電子戰飛機反輻射導彈電磁脈衝彈石墨炸彈無線電干擾機等。

電子防護:涉及採取措施保護己方的電子信息系統和電磁頻譜的使用,免受敵方電子攻擊的影響。

電子戰支援:包括電子支援措施(ESM),如電子偵察,以及電子對抗措施(ECM),如電子干擾,旨在增強己方的電磁頻譜使用效率和效果。

電子戰不僅涉及傳統的電磁頻譜爭奪,還包括信息戰爭的維度,通過高科技手段摧毀、干擾和破壞敵方的資訊系統,如指揮、控制、通信或情報中心等。現代作戰中,電子戰已經成爲先制敵的關鍵手段,通過電子攻擊使敵方的關鍵系統失效,從而達到戰爭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