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電木茶盤是什麼

特殊的茶盤

電木茶盤是一種特殊的茶盤,它的製作材料是酚醛樹脂,這種材料在臺灣被稱爲“電木”。電木茶盤的製作過程包括將浸溼的棉布加熱融化後的酚醛樹脂烘乾後熱壓而成。這種材料的特點是永不開裂、不變形、不腐爛,因此被稱爲終身享用的茶盤,有“一盤用千年”的說法。電木茶盤還具有耐高溫、耐腐蝕的特性,屬於絕緣材料,因此在日常使用中需要小心,以免對電木茶壺造成損害。

電木茶盤的設計簡練大方,使用極其方便,因此在臺灣茶藝領域流行起來。後來,臺灣壺商將這種材料製作的茶盤帶入江蘇宜興,並迅速受到國內壺友的推崇。電木茶盤的製作工藝包括數控加工中心的編程輸入和加工,以及人工手工拋光和打磨。這些步驟使得電木茶盤不僅外觀美觀,而且排水順暢,易於養護。

電木茶盤的優勢還包括沒有開裂的顧慮,因爲材料本身具有一定彈性,不容易傷壺。電木茶盤上的壺無論怎樣頻繁的使用,壺底總是乾燥的,這源於電木茶盤出色的排水設計。這個功能保證了壺養出來光澤均勻,不會在壺底留出一圈水印,這也是電木茶盤受到專業壺商和資深壺友推崇的核心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