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電磁波吸収原理

電磁波吸收原理主要涉及電磁波在介質中傳播時的能量損耗。這種損耗可以通過不同的機製發生,包括但不限於:

電子散射。當外來電磁波入射到電子(無論是自由電子還是束縛的諧振電子)上時,電子會在電磁波的作用下作受迫振動,並向外輻射電磁波,形成次波。如果外來電磁波的頻率與電子的固有頻率相同,電子會強烈吸收原波的能量,這種過程稱為共振散射。

電磁波轉換為熱能。電磁波吸收材料能夠將入射的電磁波能量轉換為熱能或其他形式的能量而耗損,例如導電或導磁材料在交變磁場的作用下產生感應渦電流,這種損耗被稱為渦流損耗。

反射損耗。在空氣中傳導的電波遇到金屬等反射物時會發生反射,通過在反射物前放置特定物質(如電介體或磁體),可以使兩種反射波因相位差異相互抵消,從而衰減電波,達到吸收效果。

分頻段吸收。特定設計的吸收層可以吸收不同頻段的電磁波,實現電磁波的分頻段吸收。

這些過程共同作用,導致電磁波在介質中傳播時幅度被衰減,能量被轉化為其他形式的能量,如熱能,從而實現電磁波的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