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電腦網卡是什麼

計算機網絡設備

電腦網卡(Network Interface Card,NIC)是一種計算機網絡設備,也被稱爲網絡接口控制器或網絡適配器。它是計算機與網絡之間的接口設備,負責將計算機內部的數據轉換成可以在網絡上傳輸的格式,同時將從網絡接收到的數據轉換爲計算機可識別的格式。網卡通常通過電纜(如以太網電纜)或無線方式連接到網絡,並與計算機的處理器和內存進行通信,使計算機能夠實現網絡通信、訪問互聯網、傳輸數據等功能。

根據不同的接口類型和傳輸速率,網卡可以分爲多種類型,如以太網卡、無線網卡、光纖網卡等。其中,以太網卡是最常見的一種,支持多種傳輸速率,如10Mbps100Mbps1000Mbps等。無線網卡則支持802.11a/b/g/n/ac等標準,可實現無線網絡連接。光纖網卡則通過光纖進行數據傳輸,可達到更高的傳輸速率。

網卡在計算機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不僅是計算機與網絡之間的橋樑,還涉及幀的發送與接收、幀的封裝與拆封、介質訪問控制、數據的編碼與解碼以及數據緩存等功能。每一箇網卡都有一箇唯一的MAC地址,以識別不同的計算機和網絡設備。因此,網卡是計算機網絡通信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