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電解電容怎麼量

測量電解電容的步驟如下:

放電。在測量之前,必須先對電容器進行放電,以避免因殘餘電荷影響測量結果,對於耐壓值較低的電解電容,可以直接用手將其兩極短接放電,而對於耐壓值較高的電解電容,可以使用螺絲刀或其他工具將其兩極短接放電。

選擇合適的萬用表檔位。將萬用表調至適當的量程,對於小容量的電解電容(如0.01微法以上),可以使用電阻1K擋進行測量,而對於大容量的電解電容(如2200微法),則應選擇電阻更大的檔位,如100Ω或10Ω。

測量正向和反向漏電電阻。將萬用表的紅表筆接負極,黑表筆接正極,此時指針會向右擺動,然後逐漸向左迴轉,直到停在某一位置,此時的阻值便是電解電容的正向漏電阻,此值略大於反向漏電阻,電解電容的漏電阻一般應在幾百kΩ以上,否則將不能正常工作。

檢查電容器外觀。在測量過程中,還應檢查電容器的外觀,如電容是否漏液、鼓起或損壞,這些情況下的電容器不應繼續使用。

通過這些步驟,可以有效地測量電解電容的容量、正向和反向漏電電阻,以及檢查電容器的外觀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