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青千是什麼

青千主要有兩種含義:

植物學:

學名:Picea wilsonii Mast.

科屬:屬於松科雲杉屬的喬木植物。

特徵:樹高可達50米,樹皮淡黃灰色或暗灰色,冬芽卵圓形,葉四棱狀條形,球果卵狀圓柱形或圓柱狀長卵圓形。

分布:為中國特有樹種,分布於內蒙古、河北、山西、陝西、甘肅等省地,華北各地城市均有栽培。常生於海拔1400-2800米的地帶。

生長條件:喜光,稍耐陰,喜冷涼氣候,適生於中性、酸性或微鈣性土壤。

人才計劃:

全稱:「青年千人學者計劃」。

目的:吸引和培養高層次青年人才。

要求:一般年齡要求在四十歲以下,有國外行業內頂尖高校的博士或博士後或訪問學者的留學經歷,至少三年的海外經歷;在行業內頂級刊物發表高水平學術論文或在國外行業內有較高影響力;能夠進入985高校任教並獲得推薦,參加全國統一的評選申請。

獎勵內容:分為科研啟動經費和安家費。

職稱與職位:在美國學術體系中相當於「助理教授」,在中國科研體系中可能被聘為「特聘教授(博導)」。

影響與優勢:青千通常擁有一定的啟動經費和科研能力,對學生的指導和影響力雖然目前一般,但發展前景光明。對於碩士研究生來說,導師是青千有一定的優勢。

綜上所述,青千既可以指一種特定的植物,也可以指一個重要的人才培養計劃,兩者含義截然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