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面霜是什麼做的

面霜的成分主要包括:

基礎油:面霜的主要載體,通常使用植物油或礦物油作為原料。植物油如橄欖油、甜杏仁油、葡萄籽油等,具有保濕、滋潤、滑潤等功效。礦物油則更加輕盈易吸收,適合油性或混合型皮膚使用。

乳化劑:由於面霜含有水分和油脂,不易混合,需要添加乳化劑進行混合分散。乳化劑通常是磷脂、甘油酯等成分,可以使水和油混合變成一個均勻的乳液。

活性成分:面霜中的活性成分決定了它的保養功效。例如添加了維生素C、維生素E等成分,就可以起到美白、抗氧化的作用;添加了透明質酸、膠原蛋白等成分可以保濕、修護。

防腐劑:因為面霜是一種含水護膚品,容易被細菌污染,為了保證產品安全性需要加入適量的防腐劑。常見的防腐劑包括苯氧乙醇、苯甲酸、乙醯氧基苯甲酸酯等成分。

其他成分:如純淨水、精油、維生素E油等,用於製作水相和油相,以及增加面霜的保濕和抗氧化效果。植物粉如燕麥粉、白粉、藕粉等,可以增加面霜的稠度,幫助控制油脂分泌。海藻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海藻酸等成分,可以有效提高肌膚的彈性和水分含量。

以上成分共同作用,使得面霜能夠滿足不同膚質的需求,提供保濕、美白、抗氧化等多種護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