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鞋撐是什麼材質

塑料、金屬和木質

鞋撐的材質主要有塑料、金屬和木質。其中,木質鞋撐因其能夠吸收鞋內的汗液,保持皮鞋的乾爽,被認爲是最佳的材質選擇。木質鞋撐中,荷木、雪松木、香樟木、櫸木和杉木等都是常見的材料。荷木質地較硬,支撐力強,耐磨耐腐蝕,使用壽命長;雪松木吸汗防潮定型效果好;香樟木自帶香氣,有助於去除異味;櫸木具有良好的承重性和抗壓性,可塑性強,能夠製作出與鞋型極其貼合的鞋撐;杉木質地輕軟,防潮抗菌優勢明顯。

塑料鞋撐由於結構簡單,成本低,常用於撐運動鞋等非皮質的鞋。金屬鞋撐雖然重量較沉,但不夠溫潤,因此選擇的人較少。

木質鞋撐中,櫸木因其重、堅固、抗衝擊、易於彎曲和蒸汽下彎曲的特性,以及紋理清晰、質地均勻、色調柔和、流暢的特點,被認爲是中高端鞋撐的首選材料。櫸木的價格差異較大,這取決於其等級和產地。國產櫸木因國家保護而難以獲得,進口櫸木主要來自歐洲和北美地區,其木質性能穩定,屬於中高檔次的傢俱用材。

總的來說,木質鞋撐因其天然特性和對皮革的良好貼合性,是較爲理想的鞋撐材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