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鞠躬盡瘁故事

鞠躬盡瘁的故事發生在三國時期,主人公是蜀相諸葛亮。諸葛亮在漢中地區屯兵多年,經常親自深入基層,體察民情,與官兵同甘共苦,他的為人、智謀、膽識、才幹,都得到了人們的廣泛讚譽。劉備稱帝後,要伐吳報仇,臨行前託孤於諸葛亮。在劉備的懇切希望下,諸葛亮答應全力為蜀國扶助太子。此後,諸葛亮一心一意為了蜀國大業,身先士卒,事必躬親。

劉備駕崩,阿斗無能,朝中卻群臣不服,矛盾重重。為防止禍亂,諸葛亮決定親自領兵去平定叛亂。臨行前,他教了蔣琬二十條對策。可是在諸葛亮出兵在外時,蜀國又發生了姜維等人的叛亂。這時蔣琬等大臣無計可施,只能向當時在漢中駐軍的諸葛亮求助。蔣琬等人收到諸葛亮的回信後,信中說:“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此時諸葛亮已經預見到自己不久於世了。

諸葛亮回到成都時,病情已經很嚴重了。他自知不久於世,便舉薦蔣琬為後任丞相,並對他說:“我得後主厚恩撫養長大成人,因此應當竭盡股肱之力輔佐他治理國家。你的才能雖然比不上我,將來卻可補我的不足。”後來果然如其所說,蔣琬雖然性格和緩穩重,缺少魄力,但他體貼士卒、寬容大度。

這就是鞠躬盡瘁的故事。諸葛亮為了蜀國大業,身先士卒、事必躬親,甚至在知道自己將不久於人世時,還為繼任者安排好輔佐之才。他的精神令人敬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