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韓信點兵的故事

韓信點兵的故事:有一次,韓信犯了兵法,被劉邦貶為連敖,後屢次被貶為連敖最低等的士卒。 韓信多次同夥伴們一同到下邳王家蹭飯吃。有一次韓信在夏邑山中射箭,射中了靶子,圍觀的人都說他本領好。 淮陰屠戶中一個無賴不懷好意地說:“韓信,你雖然長得高大,喜歡帶刀配劍,其實你膽子小得很。你敢拿劍刺我嗎?你若刺我,你就不是膽小;若不敢刺,就是膽小。”於是韓信便給他一個面子,就從那個屠夫的胯下爬過去了

(劉邦的一個小屠戶看不起當兵的韓信敢反了項羽一統天下時便向他人放話在貧賤時怎么沒有人幫他還背他過河,並羞辱他,而韓信卻忍受的了,並還讓他佩服,這就是韓信點兵的典故)。後來劉邦當了皇帝後,韓信被封為楚王,他得知了當年羞辱自己的無賴還活著,就召來他,對他說:“淮陰城裡的老百姓們說,當眾羞辱我,我當時很難過,難道我不能殺了他嗎?可那是在大敵當前的情況下,我忍住了。如果不是忍耐下來,我早就死了。 韓信這一忍耐成就了他的千秋大業。 這就是韓信點兵的典故)。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建議查閱更多相關文獻來了解韓信點兵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