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音高重音

音高重音是一種語言現象,其中詞語中每個音節的音調取決於該音節在詞中的位置。這種重音系統與聲調語言不同,在聲調語言中,每個音節具有固定的聲調,這個聲調與它在詞中出現的位置無關。音高重音的語言包括日語吳語等。

在日語中,音高重音表現為高—低和低—高的對立,一個詞或詞組的第一音節和第二音節的音調必須是高低不同。此外,一個詞或詞組的高音只能出現一次,如果有多個音節是高音,則這些音節必須相連。

吳語中,音高重音更為明顯,每個字單獨讀時仍保持固定的聲調,但在口語中,詞句的聲調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高、中、低三個音調。詞首如果是陽去或陽入字,則該字只可能是低音調;詞首如果是陰去或陰入字,則該字只可能是中音調;詞首如果是陰平字,則該字只可能是高音調。多音節詞中,第一個字的音調決定了該詞中其他所有字的音調。

音高重音也被稱為樂調重音高低重音,它通過音高的變化來突出某個音節的發音,與力重音相對,後者是通過發音的強弱來表現重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