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頤和園長廊故事精選

頤和園長廊上的故事包括但不限於:

* 魯班爺和青石墩。長廊十八個半圓的亭子中的一個壞了,廊頂上的青石花雕損毀嚴重,太和殿三大殿的木匠師傅是世襲的匠人,手藝傳男不傳女,不肯再雕一個亭子,後來魯班爺顯靈,讓畫廊的人把一個青石墩拿來放在亭子裡,第二天,青石墩上就出現了十八條龍,皇帝大為高興,就獎賞了木匠師傅銀子二十兩,這青石墩上雕刻的十八條龍也被保護得很好

* 二八佳人斗畫圖。很久以前,有個姓蘇名燕的女子在長廊上繡花,正巧乾隆皇帝從昆明湖上遊船過來,看見蘇燕在長廊繡花,花容月貌,巧奪天工,便把她召進宮中封為貴人。乾隆皇帝每年在長廊上畫一幅畫,所以稱為御畫。

* 七珍八寶。據說長廊上每根木柱上都雕有八寶四組浮雕,其中有七珍八寶,具體指什麼,並沒有詳細記載。

* 海棠**。在長廊中,有一部分是海棠的圖案。海棠花是古代中國的傳統花卉,“只因獨占春光早,嫁與東風不忍吹”,惹得文人墨客吟詩作賦。

以上故事只是頤和園長廊的一部分傳說和故事,可以在參觀時了解和欣賞這些故事和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