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額手稱慶故事

額手稱慶是一個古代的成語,它的意思是指舉手稱快,慶幸自己遇到了好事情。出自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三十二:“合成如意的姻眷,何當儻欣翻為恠。公子著惱成病,積鬱莫遣襟懷。昨夜夢親於甫十弟,使他額手稱慶哉。”這段話的意思是可以被認為是在祝賀別人得償所願。因此,這個故事常常被用於表示當一個人過去了不好的時刻,事情有所改變或改善,令人感到高興和慶幸的場景。

在這個故事中,十弟因為過去的不幸而感到沮喪和無助,但他在夢中見到了他的親人,他們讓他感到非常高興和欣慰。這讓他認為他們將要帶來好運,並讓他額手稱慶。這段故事告訴我們,當我們面對困難和挫折時,我們應該保持希望和勇氣,期待最好的結果,而不是感到沮喪和無助。這是保持一個積極的心態的重要性的一種體現。

當你在描述某人或某事成功或得償所願的時候,可以用這個故事來引領。例如:“我們當時總共得到數千件交響曲創作作品交還的原稿,大約幾乎等於所得全數還外加一台舊風琴做為報酬.這個喜訊,總之他們都很高興地額手稱慶.”(其中,“他們”代表所有人)。

希望這個答覆對你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