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颱風是怎麼命名

颱風的命名由兩部分組成:編號和名字。颱風的編號也就是熱帶氣旋的編號,我國從1959年開始,對每年發生或進入赤道以北、180度經線以西的太平洋和南海海域的近中心最大風力大於或等於8級的熱帶氣旋(強度在熱帶風暴及以上)按其出現的先後順序進行編號。編號由四位數碼組成,前兩位表示年份,後兩位是當年風暴級以上熱帶氣旋的序號。

對臺風的命名始於20世紀初。1997年11月25日至12月1日,在香港舉行的世界氣象組織(簡稱WMO)颱風委員會第30次會議決定,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熱帶氣旋採用具有亞洲風格的名字命名,並決定從2000年1月1日起開始使用新的命名方法。新的命名方法是事先制定一箇命名錶,然後按順序循環重複使用。命名錶共有140個名字,分別由WMO所屬的亞太地區的柬埔寨、中國、朝鮮、日本、老撾、澳門、馬來西亞、密克羅尼西亞、菲律賓、韓國、泰國、美國以及越南等成員國提供,每個國家或地區提供10個名字。這140個名字分成10組,每組14個名字。按每個成員國英文名稱的字母順序依次排列,按順序循環使用。同時,保留原有熱帶氣旋的編號。

一般情況下,事先制定的命名錶按順序年復一年地循環重複使用,但遇到特殊情況,命名錶也會做一些調整,如當某個颱風造成了特別重大的災害或人員傷亡而聲名狼藉,成爲公衆知名的颱風後.爲了防止它與其他的颱風同名,便從現行命名錶中將這個名字刪除,換以新名字。